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

[勵志]

 作者  Imbufo ( 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看板  Gossiping
 標題  Re: [問卦] 如果不想活了能為這個社會做些什麼?
 時間  Sun Mar  9 01:08:25 2014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
※ 引述《QooPtt (可愛狼)》之銘言:
: 如果不想活了能為這個社會做些什麼?
: 我喜歡的女生一個一個都交了男友
: 我從7歲就以為我以後會有電視劇般浪漫的人生
: 直到22才認清全世界的白雪公主都是給有錢人幹穴內射
: 外國朋友都問我說台灣有很多免錢的whores,怎不我不去幹
: 但我最大的問題是我怎麼都遇不到?
: 我覺得這不是我想要的人生
: 每天都想幹許多人想幹的女生,姿色普通的我又看不上,連跟她多說一句都嫌浪費時間
: 我覺得自己真是貪婪到醜惡的地步
: 請問我殘存的能力跟資產能為這個社會做些什麼?

Hi,你好,我覺得你被困住了。如果真的因為被困住就去死,那會有點可惜。

讓我們想像一個場景:在一片汪洋之中,我往前、往後、往左或往右看,到處都是
一整片的海。我的人生走到現在,好像做甚麼都沒有差了,我不知道我該往哪裡去
,也似乎沒有一個地方可以解決我心中的雜亂。

我不確定你會不會這樣想:每個人好像都知道他們要什麼,他們怎麼都不會有我這
種煩惱?

事實是,我們每一個人都在這片汪洋中努力打水,努力讓自己不沉下去。而大部分
的人會聚在一起,藉由互相欺騙的方式來逃避面對自己身處汪洋中的事實。

因此,當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突然發現,我的生命只是一直不斷在逃避的時候,我第
一個反應會是甚麼?我們突然發現我們快要沉下去了,第一個反應一定是找一個可
以抓的東西來抓。

好的,我們找到了一個東西來抓,可能是宗教,可能是一種新的生活。這個東西可
能可以暫時告訴你:啊,我平安了,我可以再回去過我原本那種穩定的生活。事實
上,也有很多人就這樣邊抓著浮木邊繼續漂浮著,比如說信宗教信到執迷不悔的人
。那是因為他們怕到不敢再回去面對漂浮著的現實。

但如果我今天抓著這塊浮木,卻又發現這東西只是浮木,跟我要的陸地不一樣啊,
浮木又不穩定,我們就會繼續想要找其他的東西來抓,任何看得到的東西都可以。

當我們發現所有可以抓的東西都是浮木時,我們會陷入一種不滿:幹,不是有些人
口口聲聲說他們是陸地嗎?結果他們怎麼只是另一塊浮木?

這種不滿是正常的,我們看到我們不能在逃避我正在漂浮的事實時,就會對原本的
生活模式不滿。

原本的生活模式是指什麼?是指我們只順應一個接一個的目標過活。我們只要找到
一個目標,這個目標就是被我們抓著的浮木。浮木快爛了,目標快完結了,我們就
換下一個目標繼續抓著。

這種一個接一個的目標會帶來什麼樣的生活?我們可能累積了很多東西,比如說錢
,比如說地位,比如說成就,但是只順隨目標的人生,會只讓我們無盡地飄浮。總
有一天,我們就會產生這種疑問:

        這真的是我要的人生嗎?
        我的人生只有這樣嗎?
        我的人生怎麼好像都一樣?
        為什麼其他人看起來都好好的,只有我看起來不知道要怎麼辦?

這個社會會鼓吹一些好的生活,一些成功者應該要有的樣子,但是我們可以發現這
些都只是目標。如果你脫隊了,表現出不像這個社會認為正常的樣子,這個社會就
會對你發出警告。

讓我們把社會看成一群人,這群人對你發出警告意味著什麼?意味著這群人聚在一起
,可以藉由目標來互相掩蓋事實,互相欺騙自己、欺騙對方,藉由欺騙來逃避恐懼,
而你的作為可能會點醒他們一個事實:恐懼是存在的。



讓我們回到不滿,這時候,你的不滿產生了,那我們該如何面對這股不滿?

首先是,你要忽略任何一切會欺騙你的東西,面對你原本不想面對的東西:那股恐懼
。恐懼是什麼?恐懼是我們害怕沒有穩固可以踏上去的土地,恐懼是我怕我原本的生
活改變,恐懼是我害怕改變,恐懼是我恐懼自己正在恐懼。

面對恐懼唯一的方法,不是逃避或轉移焦點,也不是強行壓抑它,而是進入恐懼,讓
恐懼滲透到你的每一個毛細孔,進入你身體的每一個縫,讓你變成你就是那股恐懼。

恐懼其實是導師,是死亡,是真實生活,是我們一直在找卻又不願意面對的東西。


接下來,有兩條路可以走:找出真相,或者建立你想要的生活。


1.關於找出真相:不滿來自於這個社會給了你太多的假象,你有一種被欺騙的感覺,
所以會不滿。找出來什麼是真實的,不要管價值觀,不要管外在形象,只問你自己:
我真正知道什麼?如果我今天知道了一個理論,一個價值觀,這到底干我什麼事?

比如說,佛教會說我們要慈悲、要關懷,這是價值觀,但是到底干我屁事?如果我就
是一個不慈悲、心胸狹小的混障,那又怎麼樣?

找出真相的過程,把所有宗教都放在腳底下踩沒關係,如果你真的很想知道什麼才是
真的,真的不想被騙,那麼,靠自己去找出真相,不要接受那些二手的真相。

這部分只推薦一本書,推薦的原因也只是他寫得比我清楚: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569817


2.關於建立自己想要的生活:想要建立自己想要的生活,那麼得先認清一件事:

我們的意念跟我自己是兩碼子事。我們平常會同時運作的,至少有兩個部分,一個是
觀看(observing),另外一個是心智(mind)。心智會反映出許多念頭,當我們不
斷看著念頭的時候,我們就會變成那個念頭。

比如說,我在吃飯的地方看到一個妹,那妹又超正,我腦中不禁浮現我跟那妹在桌上
瘋狂打砲的情景。如果observing一直注視著這個情景,我就會變成情景中的主角,然
後可能會引發一些生理反應,比如說心跳加速,體溫變高,陰莖充血等等。

我們也有可能發現,這只是腦袋那個傢伙在上演一場春宮秀,我們是看秀的人。事實上
,每一個不願面對恐懼的人,都是那個看秀的人。

第一步,是對mind跟observing有所體認。

接下來,請你找個舒適的地方坐下來,想像一下,如果你可以什麼都不顧慮,那你真正
想要的生活是什麼?

然後,找出這個生活背後的價值觀,這個價值觀才是你的陸地。

在找的時候,你的心智會跟你說一堆屁話,我都把這時候的心智叫做雞八人,意思是他
講話很雞八。這些屁話包括但不限於:做這個沒用啦;你是智障嗎?什麼鬼垃圾啊?幹
你真是沒救了。

然後,最重要的,是你要活出你自己的價值觀。


關於這部分,有一本書有一系列的過程: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437690


最後,祝你平安。
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◆ From: 118.166.100.89
→ a1122334424:有點勵志 八卦板水準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03/09 01:09
重點:擺脫痛苦的方法大致分為兩條路,這兩條路不完全背離。
1.找出你真正知道的,不要管別人說什麼或二手真相,找出你真正知道的真相;
2.找出你真正想要的價值觀,並去活出那些價值觀。
→ dnek:這是哪本暢銷書的內文嗎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03/09 01:10
→ a1122334424:簡單來說 人都活得很辛苦 不要放棄希望 找些寄託       03/09 01:10
不是這樣的,找些寄託會延續那個痛苦,只是痛苦會被忽略或壓抑。
我內文有打,只是可能打太亂沒很清楚,sorry。
推 tkfc5566:最後一句不錯哦…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…不是另一個誰       03/09 01:13
推 Avicii:哲學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03/09 01:15
→ a1122334424:我沒看清楚 自己斷章取義 抱歉  所以是要覺醒的意思!?  03/09 01:16
覺醒什麼?
※ 編輯: Imbufo          來自: 118.166.100.89       (03/09 01:17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